◇(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

晓风书屋朱钰芳:以优秀文化留住城市乡愁

时间:2018-03-13 13:49:14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张君成


 晓风书屋 朱钰芳

   2014年年底,李克强总理来到杭州考察京杭大运河,路过晓风书屋时,没有刻意提前安排,老板朱钰芳站在自家书店门口“招呼”了一嗓子,便让总理停下脚步,走进了书店。对总理的一声“招呼”,让朱钰芳和晓风书屋一“呼”成名,也让当时实体书店的经营情况被更多人所熟知。能够“呼”出这一声,不仅需要对书店热爱的支撑,更多需要常人没有的勇气。

    朱钰芳向来都是有勇气的,面对挑战,她总能以柔克刚,最终成功化解。她和丈夫在20多年的时光里将25平方米的小店打造成了当前拥有12家连锁书店、8万余种图书品种的物流中心、省内400余家下游配送客户、3家品牌网络店的全国知名品牌。这12家书店如同明珠般镶嵌在杭州的各处,风采各异。这是朱钰芳不断挑战、尝试的结果,她在重压下杀出一条多元化经营的血路。

    始终不改初心

    第一家晓风书屋创办于1996年,朱钰芳还记得自己当时的想法,就是要以书为中心,打造读书人的一处“精神家园”。至今晓风书屋拥有固定会员20余万,大环境变革所带来的考验让朱钰芳有了更多的思考,有了更多的坚守。

    在这其中,女性感性与理性的特质成为了朱钰芳决策的调和剂。一方面她坚持书本位的思想,不让图书成为附属品:“做一家有情怀的书店,一家真正的人文书店。晓风虽然尝试多业态的发展,但始终不改初心,做好自己的主业——书。”

    朱钰芳对杭州的眷恋,也让一股股浓浓的乡愁流淌在晓风书屋:“我希望晓风书屋成为一家能够留住城市乡愁的书店。”

    这种乡愁,不局限于固有空间的格局,而是向外发散更大的正能量:“我要做一家有‘胸怀’的书店。它不仅能够留住杭州人的乡愁、浙江人的乡愁,也要向世界敞开胸怀,向一切优秀文化致敬。”

    朱钰芳觉得,这也是书店人的一种责任,晓风书屋应该是一家有责任担当的书店,参与共享经济时代的公共服务体系,不忘记自己的社会责任。多年来,晓风书屋一直在做公益,让自己能够更好地承担社会责任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了解到,晓风书屋长期邀请名人、学者开展公益讲座、文化沙龙、读书会等活动,从2011年至今共组织1500余场讲座,参与组织社会公益活动近百场,为贵州、青海的希望小学及杭州近郊的民工子弟学校捐助图书近45万元……这些对于一个处在刚刚利好的大环境中的实体书店来说,其实并不容易,但是朱钰芳选择坚持下来,因为她深知自己的初心所在。

    拥抱创意时代

    感性的情怀并没有限制朱钰芳和晓风书屋理性发展的脚步,朱钰芳知道,在日新月异的外在环境下,书店经营管理越来越需要创新:“当前的书店应该是富有创意的,所以晓风书屋应该做一家拥抱创意时代的书店。创意是永远的时尚,创意经济在今天越来越重要,晓风书屋也在尽自己的力量拥抱这个时代主流。”

    有了这样的认识,朱钰芳很快找准了多元化经营的风口——“书店+”的复合式经营。短短几年里,晓风书屋将书店开到了医院、西湖边、社区里、丝绸博物馆……每家连锁书店的主题不一,形成多彩有趣的书店文化特色。“现在书店都是复合形态,我希望每家书店都和它们所在的环境是一种共生共长的状态,而不只是一个独立的空间。”

    朱钰芳告诉记者,对于多元复合空间的打造,她最大的秘诀是“出其不意”——每家晓风书屋都独具风格,并且无可复制。比如,晓风书屋运河店是南派三叔的“作家书屋”,店里常来三叔的粉丝,他们在那里给三叔写留言,朱钰芳已帮忙转交过十几个留言本。

    “面对新时代的顾客需求,我希望能将晓风书屋从旧式的传统书店升级成一个全新的城市文化空间,用这样一个质的转变,让更多年轻读者了解晓风书屋这个传统品牌,也让浮躁环境下的现代人能多一个理由、多一个机会接触书本和阅读。”朱钰芳坦言。

    在这个过程中,朱钰芳也将目光转向了文创产品。她告诉记者,这其中有自己的爱好,也有着女性的直觉。一开始,她选择文创产品的切入口很小,从丰子恺的作品入手,开发了一系列本子、帆布包、香薰等产品,效果都不错。之后,便选择与设计师们合作,推出一系列好看又好玩的周边产品,逐渐地打响了名气。

    此后,晓风团队加快步伐设计属于书店的文创产品,带着它们走进杭州的大小展会及外省的书展,丰富了晓风书屋的书店文化,也让更多读者认识了晓风书屋。

    尽管文创行业被看好,但晓风书屋的选择还是很谨慎。“不能追求大而全,所有的转型试验永远不能离开杭州的本土元素,更不能脱离书籍和阅读的核心。”朱钰芳告诉记者,她不去跟风打造“高颜值”书店,而是追求为小众读者提供“小而美”的阅读交流空间,让读书这件事维持其纯粹性,这才是书店个性和风格的关键。

最新信息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投身实体的企业家,伊[详细]

推荐信息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投身实体的企业家,伊[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