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

华文海董事长谈金正企业文化

时间:2018-02-01 14:51:52  来源:网易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大海航行靠舵手。如何在波谲云诡的商海中指挥航船勇猛前行,“船长”和“船员”们要有坚定一致的信念——良好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对于一个企业的成长来说,看起来不是最直接的因素,但却是最持久的决定性因素。

名企访谈   华文海董事长谈金正<a href=http://www.zgqywhcbw.com/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企业文化</a>

近日,小编走进金正珠宝,就这一问题采访了董事长华文海先生。且听华董如何在九问九答中深入解读企业文化

一问

小编:华董,你好!听说金正很注重企业文化建设,请你谈谈企业文化对企业的意义何在?贵公司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是怎么做的?

华董:企业文化就是一个企业的核心价值观。企业文化的作用,是要解决员工的精神需求。比如 : 企业经营理念的明确与认同,个人前途及未来的定位,个人价值的实现与个人人格的尊重,个人兴趣爱好的发展、和谐人际关系的建立,个人及集体荣誉感的满足等等。我觉得一个企业不应该只追求经济效益,还应当关注员工的精神需求,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近年来,我一直在思考如何通过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打造良好的企业形象,在促进企业发展的同时,并为社会的文明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比如,我们多次成功举办以传统婚庆、婚俗为主题的活动,举办“婚爱文化大讲堂”,在员工中开展传统道德教育,组织学习《弟子规》、《孝经》等传统经典,创办企业报《金正珠宝信息》,还与南阳理工学院文法学院合作创办了企业内刊《爱在金正》,这些都是我们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所采取的具体举措。

二问

小编:金正公司经营理念的核心是什么?

华董:金正企业经营理念的核心,在我们的宣传口号中体现得很明确:比如,“宁失万两金,不失顾客心。”企业的服务理念:“把同事当亲人,把顾客当朋友”,还有对顾客的具体承诺:“金正黄金,保值保真;金正钻石,保真保值”;现在我们又提出“金正黄金,爱情保真;金正钻石,幸福保值”,并凝练出24字婚爱箴言:“浪漫忠贞,包容互爱;风雨同舟,不离不弃;白头偕老,幸福一生。”逐步在增加和突出文化的内涵与文化的元素。

三问

小编:来到金正大厦,首先感觉一股浓浓的婚庆文化氛围扑面而来,请你谈谈为什么要营造这样的氛围?

华董:珠宝首饰主要跟婚姻爱情有关,婚爱当然是喜庆之事。如果没有人类的爱情,也许就没有这样一个行当。我们金正珠宝,就是要打婚爱文化的旗帜,以此树立企业形象,扩大企业影响。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的做法,一是创建“中原婚爱文化博览馆”,改变过去珠宝店就是纯粹的珠宝商场的古板印象,通过金正大厦内外的装饰、店内婚庆用品的展示、月老馆等,还有婚爱文化活动,营造出浓郁的喜庆文化气氛,这样,顾客进入公司,就好像来到了一个婚爱文化场馆,内心欢喜,观赏选购珠宝便显得自自然然,合情合理,这也是一种创新的营销模式。

四问

小编:赋予珠宝首饰以丰富的人文内涵,能够提升其精神和文化价值,从而增加卖点,在这方面你们是怎么做的呢?

华董:研发具有独特文化内涵的珠宝首饰产品,通过把文化元素注入饰品,让物质性的金银珠宝,升华为文化和精神产品,顾客也由过去购买物质性的珠宝,转变为购买文化精神性的珠宝,这样珠宝首饰对恋人之间的情感,还能起到催化强化的效果。比如,我公司推出的“天生一对情侣戒”、“克拉钻戒”、“合韵五行”系列、“爱情天梯”系列、“红来运转”系列等名称不同、文化蕴含不同的钻戒,都深受顾客的喜爱和欢迎。

五问

小编:为什么金正组织的大型活动多以“婚爱文化”为主题?

华董:公司经常组织以“婚爱文化”为主题的大型活动,目的在于彰显公司独具特色的文化标志,以期在社会人群心中刻下“婚爱馈赠,金正首选”的深刻印象。比如今年,公司先后举办的“我是幸福新娘”大型微信评选、第二届百年婚书公益展览、“皇上”证婚大典”、第二届金婚大典暨“幸福老爸老妈”微信评选,以及“婚爱文化公益大讲堂”第一课——《幸福婚姻从走进国学经典开始》等活动,都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也很好地宣传了金正的品牌。

六问

小编:金正公司一向热心于社会公益活动,今年公司都参加过哪些比较大型的公益活动?

华董:公司一向热心参与社会公益活动,自觉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在弘扬社会正能量的同时,也宣传企业的形象。今年我公司参加过多项社会公益活动,比如:主办“金正珠宝大厦杯”十大财智女性颁奖仪式;赞助龙湾温泉万人相亲会;参加由南阳市文明委主办,卧龙区文明办协办的《南阳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巡讲巡演巡展活动卧龙区专场》,公司员工刘传红“拾金不昧”的故事被搬上舞台,展现了金正珠宝“宁失万两金,不负顾客心”的服务宗旨和“诚信做事,诚实做人”的员工素养。此外,公司还参与赞助了“关爱星星,拥抱未来”公益活动、赞助拍摄的电影《李龙爱美丽》首映式等,这些公益活动,也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七问

小编:听说金正公司内部很和谐,员工们很团结,公司就像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公司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

华董:公司推崇家文化的管理理念,自觉做到“把同事当亲人,把顾客当朋友”。公司真诚关心每一位员工,营造金正珠宝温暖和谐的大家庭氛围,让员工在公司有一种归属感和安全感。我们的具体做法,比如在生活方面,每逢传统节日,公司都会精心挑选礼品慰问员工,让大家感受到公司的关心关爱;每年为考上大学的“金正二代“举办庆功宴,并发放大学生红包;为员工营建养老公寓,以解除员工未来退休养老的后顾之忧等,让员工退休后生活得更有尊严。在个人职业发展方面,公司经常组织对员工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职业素质和工作能力;公司还制定专门制度,打通人才上升通道,让初级员工通过选拔培养,可以成长为公司的骨干或中高层,这样让每一个员工心中有目标,工作有干劲,通过积极努力以实现自身的价值。

八问

小编:规章制度是企业文化的重要方面,请问金正公司在制度管理方面有哪些特点?

华董: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实现公司规范化管理。规范化制度管理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公司的管理岗位特别是中、高级管理岗位,坚持唯才是用,宁缺毋滥,优先从员工中选拔、培养中高级管理人员;二是实行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原则;三是实行基本工资及效益工资双浮动,工龄和社保双收益的工资和福利制度;四是实行内训和外训双向互补的培训机制;五是推行坐商和行商两条腿走路的销售思路;六是打破论资排辈的工资体系和考核晋升体系,让新老员工平等竞争、相互学习又相互合作,真正体现多劳多得;七是制定各种奖励措施,为员工提供发展空间和才能展示机会。公司年终奖项多达30余项。

九问

小编:最后请你谈谈对金正珠宝未来的展望,比如说“金正珠宝未来会是什么样子的企业 ?”

华董:未来的金正珠宝,首先应该是一个有责任、有担当、有文化的企业。我们不仅要把企业经营好,把生意做好,为我们员工的个人及家庭负责,同时也要一如既往做一个对社会有价值、有贡献的企业,一个能以珠宝首饰为载体,积极参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社会的文明进步做出自己贡献的企业。其次,我也希望我们每一位金正的员工,以后都能成为有责任、能担当、能力强、品德好,充满正能量,并对社会有价值的人。我愿与大家一起努力,同舟共济,共创辉煌。

最新信息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投身实体的企业家,伊[详细]

推荐信息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投身实体的企业家,伊[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