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

2017CIO践学活动|我乐家居CIO陈红: 家居智能制造(图文)

时间:2018-01-03 10:32:46  来源:CIO时代网  作者:

2017年12月23日,由新一代IT产业推进联盟指导,CIO时代学院和CIO时代研究会主办,CIO时代APP承办的2017CIO践学活动于南京成功举行,我乐家居CIO陈红发表了题为《家居智能制造》的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

我乐家居CIO 陈红

首先欢迎诸位同学赏光参观我乐家居!

首先,我们参观工厂。起初工厂的条件确实很艰苦,没有会议室、甚至办公室都没有,但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我们依旧实现了产能。由于订单太多,产能不足,所以只能以最快的方式实现产能。工厂自动化程很高,包括自动化设备、自动化产业线,这样的工厂正常调试要三到四个月,我们实际上只花一个半月就完成了,在整个行业内部都是难得的。

我乐家居于2006年成立,到今天成立的时间也就十几年。刚开始做的是橱柜,从两年前开始做全屋。刚刚大家都看到我们12年来的发展。我们在2017年上市。主要的设备是德国的IMA和HOMA。

主材是E0级的环保板材。在行业里面,一般的板材都是E1级的,我们是E0级,跟欧洲的标准是一样的。

\

信息化首先要做的是架构,我到公司的第一个月就把规划做完了。上图看起来简单,实际上含有大量的思考在其中。针对企业三到五年的发展战略,思考信息化怎么规划和布局。这个行业比较有钱,但是信息化基础比较差,整个家居行业都是这样。虽然实现了定制化,但总体的信息化水平偏低。在我们的行业里,ERP大部分应用不成熟,MES很多公司没有或者很简单。按照我制定的三年规划,第一年做哪些项目项目、第二年做哪些项目,然后按部就班。确保一定是集成的系统。我们所有的系统都是打通的、集成的,所有的主数据只有一套,这个全部在规划里面。包括平台,SAP是基础平台,在泛微也是一个平台,它不仅仅是OA系统,我所有的自主开发都是在这个平台上完成,特别快和稳定。当然和这个平台类似的产品很多,不一定非要选择用它。我不用APP,直接使用的微信企业号。而且这个也是打通的,我在泛微上开发的东西,PC端上有了,微信端自然就有了,一体化。

\

上图从引流开始,我们这边就是用户到门店,我们这大部分是经销商,少部分是直营。但是不管是哪种模式,第一就是引流,把用户引到门店。在门店进行售前服务,比如量房、设计、看图、交定金等等,后面就是签合同。在终端我们有一个3D画图软件,画出效果图后,给用户看,用户确认后就下单。这个效果图软件跟后期执行全部是打通的。只要这个图画好,我们产线40分钟就能把柜子生产完。

再说我乐家居的订单系统,订单不在SAP里面,因为下订单是比较复杂的,订单进来之后首先要进行审核,其次要看信用额度,另外SAP的授权也很贵,所以我们订单是放在SAP外面,也用泛微平台做的。几千个设计师通过这个订单系统跟公司下单,这个订单和效果图以及3D软件是打通的,一键生成,订单就全部出来了。

采购、生产全在SAP。生产过程是MES。我们的二维码以及出包装的二维码全是自动的,系统里全部自动固定好,给限制好了。功能是不需要动的,但另外一个问题是MES系统是一秒钟都不能停,一旦停止整个产业线全停了,我们这边是完全依赖于系统的。

演讲过后,陈红与到场的各位来并就等我乐家居的生产线系统交互、生产周期、激励机制、运营等话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参观收获颇丰,并期待未来更加深入的合作与交流。

最新信息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投身实体的企业家,伊[详细]

推荐信息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投身实体的企业家,伊[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