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

赢鼎教育王海涛:做教育,内容为王(图文)

时间:2017-12-26 09:41:38  来源:商界网  作者:

1977年恢复高考到现在,已经整整过去40年。

40年的变迁,除了催生出一个个课外辅导的细分赛道,近年来,还延伸出“高考后市场”,自主招生、志愿填报、高考复读班等迅速走俏,市场规模达6000亿。

王海涛不是第一个发现这片蓝海市场的人,却是将它做得最风生水起的一个。

他深知因盲目选择专业而带来的后果,秉着“以高考为核心去解决人才分类问题”的初衷,于2009年创立了赢鼎教育集团,推出高考报考学产品。2015年实现净利润1.1亿元,同年7月,挂牌新三板,业绩一路飙升。

当越来越多的玩家入局,追逐这波红利时,王海涛却突然刹车,转而主打智能产品“一点马·高考名师机器人”(以下简称“一点马”)。

下注正在洗牌的在线教育市场,填补高考教育资源浪费黑洞,力求做“最完美的教育”。这一局,王海涛是在豪赌,还是胜券在握?

做教育,内容为王

一家企业在难逢对手后,面对变幻莫测的潮流,该如何找到自己的坐标,避免败给自己的强大,进而打开一个更广阔的未来?

在决定进军高考培训市场之前,王海涛无数次将自己抽离公司之外,思考教育培训业的发展走向。

培训班的出现是在20世纪80年代。当时的模式是在校老师付出额外的时间,满足学生高考辅导的需求,并获得一些收益。

王海涛将那个年代称为“话剧模式的教育”,经营者开办一个补习班,好比演一场话剧,都是小作坊式经营。由于教师质量参差不齐,导致教学内容得不到保证;加上租金、人员和运营成本不断增加,很长一段时间里,K12课外辅导这个细分领域的发展极其缓慢。

在那个商业理论并不发达,企业经营逻辑尚未梳理成型的年代,经营者们都是凭着一种近乎直觉的东西在摸索前进。

进入2000年以后,教育产业实现爆发式增长,开始出现幼儿教育、中小学教育、考研和出国留学等五花八门的培训机构。从一线到二、三线城市,从大型培训机构到各地的培训班,教育培训产业呈现高度分散的状态。

同时,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提升,在线教育也得到了极大的发展。尤其是到了2014年,“互联网+教育”成为新的风口,每一个在线教育平台都渴望成为独角兽,从创立到规模营收再到上市,时间链条不断缩短。

然而,撕去“互联网”外衣,大多数平台实际上“只是卖视频,而不是卖内容”。在线教育平台常用的录课方式是:一个老师在一个房间里对着摄像头讲课,整个过程没有任何学生与其进行互动;公司再对其课程进行剪辑,最后放到平台上。一个视频摇身一变,就成了“在线教育”。

撕去“互联网”外衣,大多数平台实际上“只是卖视频,而不是卖内容”

“如果说早期是话剧模式,那么经过视频阶段后,教育培训业开始朝着影视制作模式发展了。”王海涛分析道,“一部电影就是一个视频,一部好电影一定具备完整的编剧系统,有优秀的制片人、导演、编剧、演员和后期制作等。但无论是教育还是电影,做好内容是第一步。”

2014年,K12在线教育的竞争异常激烈,前有巨头公司转型线上,后有新生力量异军突起。尽管目前在线教育平台种类繁多,但都缺乏优质内容。优质内容的生产没有“套路”可言,知识随着社会的发展不断更新迭代,对新的优质内容的需求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教育亦然。

当我们讨论中国教育培训市场的发展变迁时,我们讨论的是下一个阶段的某种机会。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需要和特质,传奇故事、巨额融资的剧本已经无法卖座,“内容为王”或许才是最重要的前提,也是核心。

押注最完美的教育

抽丝剥茧地理出教育的核心之后,王海涛萌生出一个念头:做最完美的教育,做教育行业的电影公司。但并非只是做单纯的优质内容的教育,王海涛押注的是“人工智能+影视公司+服务”模式的教育。

2016年,AlphaGo战胜李世石,成为人工智能发展的标志性事件,人工智能的热潮席卷全球。其中,教育领域也开始引入人工智能。

目前,在教育领域,使用最普遍的人工智能技术是语音识别和图像识别,加上大数据技术,能迅速采集学生的学习数据,并对其进行分析,从而提供高效的学习场景。

“现在很多技术公司进入教育领域,我也在思考那些成功公司的经验和模式,到底是技术+教育,还是教育+技术?”王海涛登门拜访过不少搜题软件公司,他们无不在技术研发上投入重金,拥有庞大的数据库,学生只要拍几张照片,数据库就能迅速做出解答。但这些技术最终都沦为学生“抄作业”的工具。

不可否认,技术会为教育带来变化,但并不能改变教育,它仍旧是辅助教育的工具;名师能提供最优质的教育内容,但资源稀缺,传统面授教育模式也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事实却是,人工智能和名师资源往往分离,形成高考教学资源浪费的巨大黑洞。

如果能在人工智能基础上,以内容为核心对学习方法进行展开,同时结合最出色的教育服务和教学管理服务,必将形成最稳固的竞争壁垒。当把一切想通透之后,王海涛愈发笃定。2015年11月,王海涛在赢鼎教育内部重新组建团队,将新产品立项,命名为“一点马”。

王海涛押注的是“人工智能+影视公司+服务”模式的教育

接下来,只需要解决优质内容和技术研发的问题。

实际上,在做高考报考服务的这些年,赢鼎教育早已积累了众多优秀教师资源。2015年,26个省份高考统一命题,也为王海涛搭了一座桥。

最终,经过一年多的合作洽谈,王海涛邀请到高中三年九大学科的国家级名师,在遵循“导演+编剧”体系的前提下,进行严格的教学设计和课程录制。“这些教师常年在一线教学,他们拥有一套完整的课程体系,比谁都清楚学生的真正需求。”

拥有了强大的内容团队,但内容的硬件载体从设计原型到最终方案的优化,其过程都不顺畅。经过长达9个月的反复推敲和细节优化,最终才将硬件载体确定为智能PAD。

硬件作为学习媒介,学生只有在学习过程中产生愉悦感、成就感,才会持续使用一个产品。为此,王海涛还要求“一点马”必须多维度呈现学习方式。

以智能笔为例,他不放过每一个细节。王海涛要求设计师在不改变任何学习习惯的前提下,必须让学生能在智能PAD上快速找到知识点。最终,设计师在笔端设计了一个微型扫描仪,同时对教材印刷色彩做特殊处理,达到2秒内在屏幕上呈现教材上的知识点。

除了智能PAD和智能笔,智能盒子也是“一点马”必不可少的智能终端。智能盒子相当于云端存储器,涵盖了高中九大学科的所有内容,以及国家级教师的课堂视频;同时无需连接网络,确保学生在专注的环境中学习。

一点马产品包含了高中三年九大学科的所有知识点

王海涛对产品极为“吹毛求疵”。2017年3月,“一点马”上市后,他仍不断要求团队保持持续研发的能力,设计有针对性的在线练习来帮助学生完善知识结构。

作为“毕其功于一役”的产品,“一点马”上市仅5个月,单月销售就突破千万元,且以每月20%的速度递增。从市场反馈来看,这一局,王海涛胜券在握。

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往往能看到未来十年甚至百年的机遇。这也正是王海涛的商业敏锐度。

一马平川

张嘉译代言一点马

当教育和商业挂上钩,总是无法避免世俗的眼光。“离钱近,离是非远。”2008年,王海涛初到北京创业,他给自己定了个标准。

晃眼过去九年,王海涛忽然明白,“最完美的教育”是一件具有社会性的事,“教育者,非为已往,非为现在,而专为将来”。从前做高考后市场,是为解决人才分类的问题;而现在做的是解决未来高考的问题。

押注内容教育,不是一场“赌博”。对王海涛而言,前面9年的波折,一路走过,接下来是一马平川的坦途。

最新信息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投身实体的企业家,伊[详细]

推荐信息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投身实体的企业家,伊[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