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

心系百姓,筑梦乡村——记山西石楼县新农村建设的开拓者陈计平(图文)

时间:2017-05-15 16:38:44  来源:中外法制网  作者:

陈计平,共产党员,生于50年代,山西吕梁石楼县王村王村监会主任、石楼县国华实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石楼县恒盛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多年来始终与上级党委政府保持高度一致,能积极主动带领群众发家致富,不断巩固和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强新农村建设、改善农村破旧面貌,提高百姓生活质量,他勤政务实、真抓实干、顽强拼搏、无私奉献,使全村工作一年上一个新台阶。

筑梦乡村,一路前行,营造良好人居环境

陈计平出生于革命老区国家级贫困县山西省石楼县,家境贫寒的他早早地就背井离乡四处谋生,陈计平勤奋要强、心善、加上他有股子韧劲,敢闯敢干,使得他的财富积累不断越发增多,乃至成了全县远近闻名的实业家。

出身贫寒的陈计平更深知乡亲的生活疾苦。每当回到家乡,看到乡亲们仍旧住着破旧不堪的土窑洞,心里总不是滋味,因此一个想法在心里萌生:先改变村民的居住条件,再逐步带领乡亲们摆脱贫困艰难的生活。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新农村建设,陈计平同志响应国家号召 ,排除重重困难阻力,经过专家论证、科学规划布局,在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以及各方有识之士、同仁的大力支持下,他注册资金2000万元,组建成立了石楼县国华实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且迅速成为新农村建设中的一支骨干力量,耗时四年规划建成了面积达13万平方米的现代安居小区——新农村新社区“王府佳苑”安居房,彻底改变了“王村”荒旧的历史性面貌。该项目涉及旧村改造拆迁198户,回迁安置全村拆迁户,建造配套棚户区改造房508套、廉租房480套。而在此基础上,陈计平抓紧完善社区配套设施建设,并修建了占地面积达6670平方米的幼儿园,这在全县乃至全省规模都是最大的,并于2015年春季开园投入运营。

陈计平同志深入人心,工作态度认真,他每天起早贪黑,忙规划、定方案、察工程,和施工队工人们一样,始终奋战在一线。工程如期竣工之际,他却清瘦了十几斤,他用实际行动回答了自己3年前的庄严承诺。王村的巨变,石楼人有目共睹。致富返乡的他在自己的家乡用实际行动在为乡亲们建设美好家园的道路上取得了初战告捷的成功,他的成绩也得到县、市相关部门领导和广大群众的肯定和好评。2012年他光荣地被吸收为中共预备党员,在2013年3月召开的县十三届三次党代会上,他被作为党员代表特邀列席了党代会。

面对成绩,陈计平并不满足,他心潮澎湃、踌躇满志,在谋划着更大的发展蓝图。他说:“我们国华公司在新农村建设中,为乡亲们建设新居一期工程初见成效。二期工程,计划在县城郊将建设大型高层住宅,包括商场、医院、银行、学校、养老院等一应俱全。项目实施建成后,王府佳苑将成为石楼县城内一流的标准化生活小区,居民居住条件舒适、生态环境优美、功能设施齐全,生活质量和档次将进一步提升,造福石楼百姓的宏大美好愿望将进一步变为现实。”

心系百姓,“学做”结合,引领村民共同富裕

陈计平怀着厚报父老乡亲们的强烈愿望,在让乡亲们享受着优惠新居的同时,总是乐善好施。连续3年为王村老弱病残及6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慰问金和粮油等慰问品,资助贫困大学生每人2万元,先后安置100多人就业并使其脱了贫。为了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2012年他牵头成立了拥有300人的秧歌队……

2016年5月,“两学一做”党员学习教育启动以来,陈计平将党员学习教育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以新农村建设的成效检验“两学一做”开展情况,党员带头投身新农村建设、推进乡村农业特色、引领养殖业发展。

为充分发挥家乡地貌特点和自然条件,陈计平同志带头召集农户进行学习、培训,按照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探索创新的营销模式,目前占地400多亩的中型特色科技农业养殖企业正在筹建之中。该项目可安置本村待业青年和周边剩余劳动力上千人,让乡亲们实现离土不离乡、就地就业,带领乡亲们实现持续增收,脱贫致富。

知行合一,责任制推动发展

在支部一班人的作风建设上,他提出要立足实际,服务群众,认真解决民生问题。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是大事”的思想意识,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各种遗留问题,进行认真排查,列出单子,实行包案责任制,集中人员、集中时间,限期加以解决。在党员发展工作中,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有关规定,认真贯彻执行“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积极慎重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他号召全村党员充分利用农村教育培训阵地,坚持对党员开展理论培训和科技培训,使广大党员的理论水平和科技水平不断提高,在推进农村经济发展和小康文明建设中充分发挥党员在联系、服务群众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勇于担当、争做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表率。

聆听着晋西吕梁汉子陈计平这些雄心勃勃的宏图构想,看着他对工作认真的态度,着实让人心潮激动不已。我们相信,在吕梁这块英雄辈出的土地上,陈计平以其求真务实、激情昂扬的斗志,必将带领石楼父老乡亲续写攻坚脱贫的新篇章,实现美好的梦想!

最新信息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投身实体的企业家,伊[详细]

推荐信息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投身实体的企业家,伊[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