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

郑欣:做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的环保卫士(图文)

时间:2013-12-02 11:08:32  来源:广西中小企业网  作者:何晶

1311291600427620.jpg 

广西融资在线融资顾问郑欣

再次联系到郑欣做这个专访,她刚刚结束和当代生活报记者的采访。随着广西中小企业网融资在线平台的知名度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新闻媒体也开始关注起这个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平台新秀。近期,和广西北部湾股权托管交易所合作,筹建广西区域股权市场预挂牌企业库的新动作,这个平台再一次引起了广西中小企业和各界的关注。

农业专业出身,自学金融知识,成为中小企业服务专家,提供融资顾问服务,搭建融资服务平台。小编很好奇,差距十万八千里的非专业人士是怎么跨界走进专业性非常强的金融界的呢?重点是,做得还有声有色的!

每天叫醒我的不是闹钟而是梦想

一个一直以来都梦想成为环保卫士的人,高考填报志愿全部和环保专业有关,毕业后却辗转奔波,换了好几份工作,尽管始终没有涉及环保行业,她却一直在调整自己的方向,寻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事业。

2006年,郑欣从广西大学农学院毕业,她的第一份工作是园林策划公司的部门秘书。一个半月之后,毫无挑战性的工作令她没有了初出茅庐的斗志。接下来的几个月,郑欣去卖起了手机。在手机的销售工作中,她一直在思考自己的职业方向,一个人在努力的时候一定要去找到自己的方向。郑欣说。在手机店,表现优秀的她可能在未来可以升职为店长,甚至是总公司部门经理;或者和小伙伴一起创业,创办另外一个手机团队。虽然会有着不错的收入,但是这始终不是她的梦想,不是能让她放出光彩的地方。郑欣在徘徊了一阵子后,终于决心辞职,继续寻找属于自己的方向。

2007年,郑欣在南博网担任业务发展部秘书,期间她接触了承办建设广西中小企业网的项目。连她自己都没想到,这一个项目居然打开了她的事业版图,并且为之全力奋斗至今。

为了做好该项目,郑欣潜心钻研国家、广西中小企业以及中小企业政策,对比研究各省的中小企业网,并进行了很多相关调研。工作期间,她结识了现任广西中小企业网总经理苏文并得到赏识。从广西中小企业网网站建设到上线,郑欣都忙得不亦乐乎。她说,这一次,终于有了小宇宙要爆发的感觉!

2008228日,广西中小企业网上线了。此后5年的中小企业服务工作里,郑欣献出了很多的第一次。第一次承办政府活动、第一次组织中小企业工作会议、第一次编书、第一次谈合作……数不清的第一次诞生了中小企业服务专家的雏形,郑欣也随着网站的成长蜕变成独当一面的负责人。

一个问题催生一个金融信息服务平台

2010年,郑欣调到政府部门负责各种中小企业文件的初稿起草;2011年,调任广西中小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负责组织各类中小企业活动。联合会任职期间的一场活动一个问题,转变了她的发展思路。那一场规模较大的中小企业融资大会,全区19家银行、多家担保公司、1000多家企业到会。为了这场会议,她忙了一个月,投入了全部的精力。但是在活动上,企业问到在抵押物不足的情况下有新项目具体要怎么融资时,她答不上来,也没办法给出好的建议。她觉得很尴尬,活动做得很大很多,但企业具体的融资工作仍然无法落地。

其实,20097月,广西中小企业网在组织编写《广西中小企业融资指南》的同时,也上线了融资在线平台,把指南里的金融政策、20家银行产品等信息搬到网上。

但是企业的提问让郑欣明白,光是在网上发布融资政策、产品信息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帮助企业理解产品,对接服务,解决金融机构与企业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于是,搭建一个金融电商平台的想法,把银行产品搬到网上,为企业进行融资申请、融资比较、融资诊断、融资撮合的一站式金融服务,这是广西融资在线最初在她脑子里的雏形。

20123月,郑欣再次回到广西中小企业网,带着让企业融资变得简单这个简单且粗犷的想法,开始了这个网上金融信息平台的构建工作。

万事开头难,坚持总能获得不错的收获。从开始只能做三家银行对接,到年底十家银行签署合作伙伴协议;从拜访担保、小贷公司无果,到年底的担保小贷协会等多个主管协会主动接洽;从开始的每周寥寥几家企业在线咨询,到年底每天数家的在线申请,以及越来越多的企业相互推荐。这些都使得郑欣对平台越来越有信心,她说:打造这样一个平台,感觉已经不是我们自己团队的事,已经成为企业融资和金融机构双方共同的迫切需要;有时候推动着每天工作的不再是上下班的制度,而是企业和金融机构的信任。

9月,平台组织承办了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泛北部湾中小企业融资创新论坛,第一次登上了东盟的国际舞台,影响力也逐渐增强。初步形成政府、银行、担保、小贷、典当、保险、创投、风投为一体的新金融服务模式。

20134月,与民生银行南宁分行共同发起成立广西小微企业金融促进会,统一管理城市商业合作社,统一运作小微企业互助合作基金,帮助企业抱团融资。

7月,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向平台抛来橄榄枝,希望深入合作组织广西企业到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帮助广西企业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走进资本市场,实现资本增值。广西欧达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桂林荔浦忠信木业有限公司、广西六堡茶业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在平台的多层次资本市场辅导与对接服务下,率先挺进了前海OTC市场

现在,受广西北部湾股权托管交易所委托,广西融资在线还承担了广西区域股权市场预挂牌企业库的筹备工作。推动一些有在资本市场发展潜力的企业进入区域股权市场,并为这些企业提供挂牌辅导、投融资培训以及投融资对接服务。

人生最精彩的不是实现梦想的瞬间,而是坚持梦想的过程。

从主动寻求合作伙伴,打通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的通道,到金融机构慕名而来,一起开拓融资渠道。这一个从被动进化到主动的过程,郑欣和她的团队都一起感受到了平台的进步。那时候时间、机遇、条件基本成熟,个人也有一定的能力去做一些实在的事情。中小企业金融服务这一块的发展空间很大,现在自己孵化一个从无到有的项目,希望全心全意把它做好。

升级做企业身边的融资顾问

企业由于所在专业领域的局限性,融资概念非常狭隘,常常认为融资就是银行贷款,更狭隘的只懂抵押贷款,或是希望得到信用贷款。郑欣认为,不同阶段的中小企业对应有不同阶段的融资方式。按照从低到高的阶段,企业可以大致划分为:早期、中期、成熟期;而融资方式也存在一定的递进规律:亲戚朋友借款融资、天使投资、创投——民间借贷——小贷、担保——村镇银行、股份制银行、国有银行、政策性银行——股权投资、信托等——政策性融资、政府补贴。不同阶段的中小企业,对应不同阶段的融资方式,且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可以选择的融资方式范围就越大,融资成本也会越低。

每个企业都需要自己的融资顾问!

平台不仅仅是把金融产品、形式集合到平台上,提供金融信息服务,更应该担当起企业融资顾问的角色,帮助企业树立正确的融资观念,帮助企业分析目前所处阶段以及适合融资的方式、未来能融资的方式,给企业合理的融资建议,打通融资通道。

郑欣也在不断调整着平台的定位:做中小企业的融资顾问,打造广西第一的金融O2O平台,线上信息,线下服务,做一个综合立体性的会员制融资服务。目前,融资宝会员服务已经面世,首批8个融资顾问的介绍也已经上线。融资平台3.0版将一改以往企业来一个问题解决一个的做法,通过融资宝会员服务,为每个会员企业设计未来三年的融资规划,除了提供解决当下融资问题的建议,还为企业分析融资机会点,未来可用的融资方式,以及如何进入资本市场融资。

做一件没有参考的事情,肯定是有很多困难的,郑欣也从来没有回避过这些问题。如何提高公信力、如何让更多的企业愿意相信这个平台等一堆问题一直困扰着她。尽管如此,郑欣还是充满了信心:还是要先努力做好自己,一个又一个的企业融资问题在这边得到了解决,不断为企业增加的融资资源,都将成为我们自信的来源。

接近年底,郑欣也开始做2014年的工作规划:围绕让企业融资变得简单的核心目标,向广西第一的中小企业金融O2O平台迈进,构建线上信息线下顾问的会员服务模式,为企业开展融资咨询、融资比较、融资撮合、融资培训等一系列综合顾问式服务,带领团队推动广西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创新。

小编回顾了一下郑欣在金融行业的行走路程,其实,她离当初想从事环保事业的梦想也不远,她是在中小企业金融服务里做起了环保卫士,一直在为中小企业解决现实或潜在的金融问题而努力。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日前,中国励志新榜样、著名导演、著[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日前,中国励志新榜样、著名导演、著[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