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

朱恒鹏:天下没有免费午餐 建议国人不要幻想“免费医疗”

时间:2013-10-11 10:05:50  来源:财新网  作者:

昨日,一关于俄斯全面制度的新引起网络热议财经专门访到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朱恒教授。朱教授在回答财经者提问时强调,在考有关公共政策问题时应天下没有免的午餐,建国人不要幻想所

  以下部分访谈实录

  财经网:有一关于俄行全民免的新闻讨论得很火。据某媒体道,俄生部宣布,保斯公民在俄邦所有政府和市政机构免享受医。我们财经网就此做了一个小调查发现有近80%的网友支持在中国推行全民医制度,认为这是利国利民的好事。这则这样一个调查结果您怎么看?

  朱恒:首先要澄清一点,俄斯不是免制度,而是一种全民医保制度。今天有一个消息核了,前年他们还宣布不享受个医保。

  我个人判断,凡是的,基本上都不可信。

  我还发微博问题,很惊到今天居然有人相信世界上真的有免疗这回事。

  我的意——天下没有免的午餐,中国人不要幻想免。主要原因有三点:

  第一, 如果真的搞免,那么所有的医疗费用肯定全部来自税收,但政的钱还得我自己交,个事情首先得明确;

  第二, 如免,或者公价格很低,那么所有的人都会去排,人性决定必然度需求;

  第三, 行公的国家和地区,公立占主情况下医生士一般是拿死工,没有激励,工作极性肯定存在问题

  最后的果就是凡是行公的国家,都要排,排非常恐怖的。英国算是做得相当好的,看个小病排三个月到六个月的是很正常的象,甚至有的人等做个手要排11年。有个英国的朋友告我,甚至出现这样的情况——甚至腹中的胎儿都已死掉了,在排

  当然,如果国民愿意接受这样的体制,没关系,是国民选择。不有个问题需要提醒大家,在英国搞免果是排,你是部首相也得排。但要是在中国搞免,那果就是没关系没的人得排,排十几年的,而有关系或者有力的人就不排。在我国家,哪怕你就是个小乡长,也可以不用排

  也就是如果在中国搞免,那么果肯定是弱群体看不上病。不是问题,而是根本完全看不上,想花都看不上。

  要建立英国式的免体制,或者加拿大式的一付制度,也就是全民医保体制,想要行,政治体制和法制成熟度的要求都非常非常高。

  所以我再次提醒大家,中国人不要幻想去搞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日前,中国励志新榜样、著名导演、著[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日前,中国励志新榜样、著名导演、著[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