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品牌理念

颐生园桑果酒:千年桑蚕文化,尽在一杯佳酿(图文)

时间:2017-04-06 13:37:19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作者:


三毫米,

瓶壁外面到里面的距离,

一颗桑果到一瓶好酒之间的距离。

不是每一颗桑果,

都有资格踏上这三毫米的旅程。

它必定是桑园中的精品,

在占据上万亩的山丘坡地,

它们之间的方位距离像是精心计量过,

刚好能迎上远道而来温润的季风。

病虫没有机会打它的主意,

它小的时候,没遇到一场霜冻和冷雨;

旺盛的青春期,碰上了一年中最暖的阳光;

临近成熟,没有大雨冲淡它酝酿已久的糖分,

而如今,它所有的光环都被隔绝在外。

在黑暗、温润密封的环境里,

它要完成十几道工艺的炼狱。

桑果要推进最后三厘米的距离,

果酒瑰宝并非遥不可及,只是再走一年而已。

——《颐生园·桑果酒》

随着我国“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提出,古老的“丝绸之路”文化、经济和政治的意义又重新被拾起。桑果酒作为中国几千年“桑蚕文化”的重要载体也被重新认识和开发,并在果酒市场中崭露头角。

历史不断推进,市场不停更新,只有推陈出新,桑蚕文化才能得到更好的开发和传承。广西颐生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瞄准健康养生的市场,独辟蹊径,以桑果酒为突破口,开发出桑产业的千亿价值,在桑果酒产业的广阔市场中占据了一席之地。颐生园桑果酒以打造“果酒中的国酒”为目标,将中国千年桑蚕文化和健康养生的产品价值推得更广更远。

一杯佳酿,囊尽千年桑蚕文化

“桑之未落,其叶沃若。于嗟鸠兮,无食桑葚!” 桑蚕文化在我国古代诗歌中就被体现得淋漓尽致。在古代社会“种桑养蚕,男耕女织”是当时最基本的生活方式,后来逐渐形成了“农桑并举”的传统,可见桑蚕业是我国古代重要的经济产业。

随着我国“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提出,桑蚕文化重新得到重视和推广。2014年7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就曾将广西桑树的种子作为国礼,送给了古巴前领导人卡斯特罗,桑蚕文化成为国家外交之间的重要纽带。丝绸、丝绸文化、丝绸延伸品(高铁、桑果酒)伴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兴起将逐步走出国门。

“桑蚕文化”的开发不仅在于丝绸,也在馥郁醇厚的桑果酒当中。对于桑果酒的记载,最早出现于公元938年,相传于阗国国王李圣天将紫酒作为宴请贵宾的专用“国酒”,而其中紫酒就是桑果酿造而成的桑椹酒。如今,随着“一带一路”的兴起,其具有特殊意义的桑果酒,逐渐被重视和挖掘并成为市场的宠儿。

在北纬23度的广西,这里拥有全国1/4的桑蚕种植面积,是中国桑蚕业界里的翘楚,广西颐生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桑蚕种植基地便坐落于此。每年的3~4月份,在病虫未发生的清明前,广西迎来了桑果采收的季节。大量成熟的桑葚经过精纯技艺被酿造成为广受市场欢迎的桑果酒。

“我们之所以选择桑果酒,不仅是将它作为一款具有市场价值的产品来开发,更多的是其所蕴含的悠长的中国文化,我们更希望通过这款产品在打开市场的同时将中国的桑蚕文化传承下去” 颐生园生态农业公司的董事长杨正帆说道。

一种工艺,酿造健康养生之酒

《本草纲目》中记载:“桑椹,单食,止消渴,利五脏关节;通血气,久服不饥,安魂镇神;令人聪明、变白不老;捣汁饮,解中酒毒;酿酒服,利水气消肿。”可见,桑葚有着多种健康养生功能,自古以来就备受推崇,在现代工业社会,桑葚的健康价值更是大有作为。

据现代科学技术对桑葚营养元素检测显示,其营养价值远远高于葡萄果酒。其中微量元素硒含量高于葡萄酒的12.41倍,蛋白质为葡萄酒的8.44倍,花青素是葡萄酒的5倍,白藜芦醇是葡萄酒的10倍,还有十多种微量元素也远远高于葡萄和蓝莓,这些成分具有延缓衰老,活血抗肿瘤,软化心脑血管,美容养颜等功效。

世界蚕桑泰斗、中国工程院院士向仲怀先生说:“桑果酒是独到的,是中国的,功能是公认的,葡萄酒是外国的,不要比,也不能比。”广西颐生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就是依托国际著名蚕桑学专家向仲怀先生的技术指导,与中国农科院吴孔明院士工作站、广西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合作,成功研发了颐生园桑果酒。

“颐生园桑果酒的酿造要求是极为苛刻的”。杨正帆表示,“我们做的不是一般的桑果酒,而是中国果酒中的“国酒”,它代表的是中国传统的桑蚕文化和中华民族的智慧,所以对品质要求我们丝毫不能懈怠。”

广西颐生园桑果种植基地,占据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桑果的采摘于清明前后,气温较低,桑叶尚未长出,罕有病虫危害,因而桑果相比于葡萄,更加绿色安全。在通过6年的努力,颐生园将传统古法与现代技术相结合,研发出一道“鲜果筛选-榨汁-配料-发酵-过滤-陈酿-过滤-冷冻-过滤-灭菌-灌装”的酿造工艺。

这一技术保证了产品在不添加任何防腐剂的基础上,最大限度保留了桑葚果实丰富的营养成分。同时,颜色鲜艳中透露着紫色的尊贵,自然发酵的醇香更是可口。这套生产工艺经专家鉴定居国内同类研究领先水平,其中蕴含着六项实用型专利和两项国家发明专利。同时,该技术获得了2014年获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进步2等奖,同年获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后稷奖,2015年被列入国家星火计划项目,酿造技术优势领先,收获累累硕果。

一个市场,成就桑梓造福之路

浓厚的文化底蕴,高超的生产工艺,使颐生园酿造出来的桑果酒颜色鲜艳、口感丰富、馥郁醇香、营养丰富,产品推出便瞬间俘获不少消费者的心,在果酒市场上开辟出自己的道路。

杨正帆表示,“我们的产品质量是过硬的,一推出就广受欢迎。”颐生园农业生态公司以从事多年农业产业积攒下来的人脉资源作为桑果酒推广的切入点,邀请行业内的合作伙伴、商会成员、企业高管等有影响力的人举办品鉴会、交流座谈会等。颐生园桑果酒的品质征服了这些有社会影响力和带动力的人,通过他们的宣传和代言,名声很快打响,市场也迅速打开。2014年春节,价值几百万的产品一两个月内便被预定一空,产品供不应求。

市场打开,颐生园桑果酒的发展如鱼得水,势如破竹。2015年6月,中国古巴成立蚕桑科技合作中心,颐生园生态农业公司作为中国蚕桑企业唯一代表参加揭牌仪式。在揭牌仪式上,颐生园醇香可口的桑果酒得到中国和古巴相关专家的一致好评。2015年成为中国-东盟电子商务峰会指定用酒,2016年被评为“广西特产行销全国30个核心品牌”产品之一,获得政府和市场的双重肯定。并于去年年底,与钓鱼台国宾馆达成合作意向,有望进驻钓鱼台。

据杨正帆介绍,目前颐生园农业生态公司在广西巴马、融安、横县等地拥有种植基地5000多亩。对桑果、桑树的利用不再是浅尝辄止,而是吃干榨尽。成功开发出了桑果桑树系列产品如:桑果酒、桑叶茶、桑叶鸡、桑鸡蛋、果酱、果醋等,实现桑树桑果的综合利用,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延长桑蚕产业链,逐渐走上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的发展道路。

2006年,商务部决定实施“东桑西移”工程,将蚕茧产区逐步从东部地区向中西部地区进行战略性转移,广西一跃成为桑蚕大省。广西本地对桑蚕产业发展十分重视,桑蚕产业被定位为广西新兴农业优势产业,颐生园“广西千亿元桑果项目” 应运而生。随着项目的不断开发和发展,颐生园桑蚕种植基地持续扩大,这些原料基地源源不断为项目提供原料的同时,也为当地农民提供了就业机会,提高了种植农户的土地收入。“种桑养人,造福桑梓”,桑蚕产业造福了一方百姓,促进广西地区农民增收和经济发展。

采访中,杨正帆一再强调,世界桑蚕看中国,中国桑蚕看广西,广西发展千亿桑果产业大有可为。但是单靠一家企业单打独斗是很难完成这项伟大的事业,希望更多的创业者和企业投入到桑果的种植、生产、研发和销售当中来,一起协心协力共同推动中国桑蚕产业的发展,将我国深厚的桑蚕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

招商电话:400-9999-435  / 0771-2310390

最新信息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三大特点铸就知名品牌,即[详细]

推荐信息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三大特点铸就知名品牌,即[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