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会/党建

关于企业党建和企业文化建设融合的思考

时间:2018-09-27 15:45:39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杨小森

摘要:改革开放30多年来,企业经过一系列有力改革举措,企业活力不断增强,企业经营规模与效益均出现显著提升。将企业建设为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为企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建设的重要部分,企业的性质决定了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党建具有共生关系。

引言

新形势下企业要想实现自身长期有效发展,就必须重视企业文化建设,以此全面提升企业核心凝聚力,进而促进企业健康良性发展。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当中具有重要意义,属于企业意识形态的一部分,也是国家政治领域重要组成部分。基于企业文化建设和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同一性,按照两者有机融合的发展原则,结合新形势各种特点,采取有效措施实现两者的深入融合,对企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企业党建与企业文化的联系

企业的文化建设跟企业的党建有着十分紧密的联系,这种联系是多方面的,需要企业领导从多个角度考量,当然按照作者的理解,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企业党建使企业文化建设拥有了一定的政治色彩。政治色彩是一个企业发展中有力的助力,能够表明企业发展的方向和企业文化建设的思路,并且企业党建能够有效促进企业员工之间的凝聚力和工作激情,让整个企业凝结成一个整体,使得整个企业步入高效快速的和平发展。

2)企业党建促进企业文化的发展与实施。每个企业都必须有自己的政治核心,而这个政治核心就是企业的党组织。因此企业党组织在管理企业、处理企业各项工作中发挥着教育、动员等指导性作用。

3)企业文化促进企业党建工作的进行。企业文化能够通过各种手段使企业内部的职工在思想上保持统一,使他们斗志旺盛,而且在对企业目标、原则、发展方向的认同上保持一致,使企业内部职工都能对企业产生良好的归属感,对企业党建工作的进行发挥着重要作用。

4)企业文化在提高党建工作效率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企业文化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就是团结员工,动员全体员工参加活动,使员工在思想上达到高度统一,企业通过企业文化可以创建很多活动,使党建工作的范围大大增加,同时使党建渠道也大大增加。

2、企业党建和企业文化建设融合的思考

2.1创新工作思路

首先,党建思政者要学习先进的思想和技术,开拓视野。要学习和正确应用计算机知识,建立各种网络互动平台,增加企业员工学习的趣味性,有效宣传企业文化和党政思政方针。其次,结合企业买际情况,以党建指导思想为核心构建企业文化。党政组织应立足企业发展的宏观大局以及企业员工的思想教育,关注员工的难点、热点、疑点问题,并进行释疑解惑。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企业相关部门要以内部网络为载体,在内部网络上对党建思政工作的内容、重要性以及企业文化建设的关系、企业精神等相关内容进行宣传,结合企业发展状况,采取配套的措施,确保党建工作指导思想与企业文化相结合,更好地解决企业员工的思想问题。

2.2拓宽企业文化建设思路

企业文化以及党建文化作为展现企业“软实力”的重要载体,对于企业的长期有效发展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加之两者的建设目标基本一致,因此,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一旦这两者出现矛盾,就会出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相脱节现象的发生,只有将企业文化建设纳人到党建工作中,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我们现代化建设的具体要求,不断拓宽企业文化建设的新思路,才能真正意义上实现两者之间的深度融合。首先,要坚持“以人为本”,建立并完善企业文化理论体系;其次,要不断加强企业中党组织的建设工作。

2.3加强企业党建与企业文化创新的民主建设

企业党组织的民主建设,是企业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企业党建与企业文化创新的主要途径。企业党组织的民主建设,首先要加强党员干部、基层群众之间的联系性,要形成企业党组织上下级之间的联合。一方面企业要通过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来调动党员干部、基层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并形成双方一致的思想政治认知。另一方面企业要通过文化创新,来扩大党外群众的民主与联合,最终形成党外、党内团结一致的企业文化局面。而且企业党内民主建设,能够为企业文化创新提供相应的政治基础,从而加强党员干部、普通党员、基层职工之间的联系,从而实现企业内部思想政治观念的统一。企业要在基层职工政治参与、政务公开等方面,维护普通党员与职工的合法权益,以完成企业党建、企业文化创新的民主建设。

结语

新形势下,企业发展必须和政治发展相结合,在企业的价值理念以及生产标准当中全面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正确积极的企业氛围,促使企业建设更加协调有序、文明积极,并进一步规范企业各方面的生产经营活动。在企业内部采取有效措施实现企业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全面融合,能够推进企业保持良性发展,并全面符合社会主义发展观,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同时,推进社会效益的实现。(作者单位: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少新管理处高速公路少洛运管中心)

最新信息

  乌溪江水电公司在党建工作中注重品牌打造,[详细]

推荐信息

  乌溪江水电公司在党建工作中注重品牌打造,[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