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会/党建

工会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时间:2018-09-14 09:12:20  来源:鲁东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杨晓丹

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的经济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一些企业为了把企业内部员工凝聚在一起,纷纷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建立企业文化。工会组织是代表企业员工利益的团体,在新形势下应该从员工的利益出发,促进企业文化与工会工作的结合,使管理层与员工打成一片,共同为企业的发展出谋划策,促进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

1企业文化概述

1.1企业文化内涵

企业文化是指在企业是一个企业在生产和管理中形成的、由所有员工认同的价值观念、道德规范、企业精神、经营准则等。它是一个企业的精神财富,更是推动企业发展的源源不断的动力,其中价值观是企业文化的核心内容。企业文化注重的是精神层面的管理,它将员工的情感和管理融合在一起,让员工在企业中有“家”的感觉,从集体当中找到归属感,这是金钱所不具备的作用。员工对企业有了归属感,就会自觉投入到企业的建设当中,为企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样,企业的发展也会让员工感受到成就感,从而激发员工的集体荣誉感,为企业进一步的发展努力工资,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1.2企业文化的内容

1.2.1企业价值观念

企业的价值观念是企业文化的核心思想,它是企业发展壮大的根源。在实际生活当中,一个企业的价值观念决定了企业的发展目标,因而,企业的价值观念决定了企业员工的行为标准。

1.2.2企业精神

企业精神是企业基于自身发展特点、社会形象、发展方向等形成的整体形象以及员工的精神面貌,它是也企业精神面貌的寄托,它代表了企业整体的观念,通过全体员工表现出来。

1.2.3道德准则

企业道德准则是一个企业的商业行为底线,对企业的管理层和员工都具有强制力,也是企业内部最具适应性的准则。企业要想取得良好的发展,就必须建立自己的道德标准,为优秀企业文化的形成打好基础。

2工会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2.1创新工会工作理念

想要让工会组织发挥出更积极的作用,在建设企业文化工作中,需要创新工会工作的理念。工会组织必须树立一种大局意识,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主动参加到建设工作中,一边维护职工权益,一边推动企业文化的建设,凸显出工会组织在建设文化中的重要意义。比如,工会组织可以组织慰问职工的活动,走访一些困难职工,为其解决实际存在的问题,维护职工权益,职工则会更加认同企业文化,积极的企业形象也就树立起来了。

2.2创新工会工作体系

创新工会工作体系,更好地提高职工思想素质和政治素质,以及文化和业务素质为目标,开展工会工作。工会工作要得到领导阶层的重视,才能在企业中得到更多财力和物力,开展工会工作才能更加顺利,壮大工作组织,投入更多精力到企业文化建设中,并发挥出更积极的作用。就像工会组织应该同企业领导阶层沟通,希望获得更多经费,用在组织企业活动上,才能更多地举办职工技能大赛,建设出“能力只认技能,不看关系”的企业文化

2.3工会对企业文化建设具有凝聚作用

工会作为企业职工的群体性组织,是企业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对企业职工有极强的号召力和凝聚力,工会要在满足职工文化需求上下功夫,要引导职工参加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陶冶职工情操,不断满足职工文化需求。开展人员多、范围广、影响大、效果好的竞赛比武活动,最大限度地挖掘职工群众的聪明才智,起到“工会搭台,文化唱戏”的作用,从而凝结成极大的群体合力,产生奋发向上的集体意识,焕发职工的能动精神,促进企业理念的灌输和企业管理的创新,推动企业生产经营的发展。

2.4工会对企业文化建设具有弘扬作用

企业文化建设中,工会应适应时代的发展,做到与时俱进,树立新的思想、新的理念,在工作上开拓新思路、研究新方法、赋予新内容,提高企业文化建设的品位。树先进、学先进、弘扬先进文化是有效的工作方法,工会通过开展评先评优表彰活动,联系着一大批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可以对他们的先进事迹大张旗鼓地宣传、表彰和奖励,鼓舞和激励职工发挥主人翁精神,积极投身企业改革和发展。通过大力度宣传先进典型事迹,弘扬他们身上所体现出的企业精神,在广大职工中营造一种学习先进、赶超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并通过精神、理念等无形的因素,陶冶职工的情操,培养职工群体意识和良好的共同习俗和道德风尚。

2.5有利于企业文化的渗透

工会是一个群众性比较强的组织,其中许多会员都是在企业工作的一线职工,群众基础良好。工会可以利用组织开展技术竞赛,选出榜样来展示企业的面貌;利用职工代表大会向群众宣传与员工自身利益以及企业发展有关的政策献计献策,使企业的教育、培训、研发、福利等制度不断完善,实现制度化的管理。在这一过程中,企业贯彻了“以人为本”的理念,把企业管理理念与员工的利益结合在一起,使企业文化得到推广

结论

总之,一个良好的企业文化,能过推动企业走的更加长远,所以,建设更加优质的企业文化也是企业中重要工作。而在企业当中,占有重要地位的工会组织,对于建设企业文化有着积极作用,从创新工会工作的理念、体系、模式、制度等方面做起,更好地让工会组织工作同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才能更好地发挥出工会组织的积极作用。作者单位:中国平煤神马集团阳光物业有限公司

最新信息

  乌溪江水电公司在党建工作中注重品牌打造,[详细]

推荐信息

  乌溪江水电公司在党建工作中注重品牌打造,[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